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文憑試分享會有感

對不起。

在前幾天的文憑試分享會,好幾位師兄師姐都自信滿滿地坐在台上,希望以前人的身份向我們分享考大學的苦與上大學的樂。我這才發現,原來有些事我已經忘了。

打從小學低年級,我便知道考大學不容易。

對,原來我是知道的。

當我還在渾渾噩噩地過著幸福的小學生活,大姐姐已經每天鎖在房間裡埋頭苦幹,要考大學了。從那時開始,父母不斷在我耳邊重複究竟為甚麼她要這麼努力,為甚麼要她盡力考上大學,還有為甚麼我也要像她一樣努力。自此,我便知道考大學很不容易,也知道為甚麼會這麼難,原因就是因為要跟很多人爭奪一個學位。

結果,大姐姐考上大學了,是科大。

後來,父母和親戚有一陣子經常在我面前讚賞大姐姐能幹,那時我更知道我也要考上大學,還向媽媽戲稱將來要成為「十優狀元」,將來給父母買一幢大屋,媽媽聽到向我朝以希望的目光和甜蜜的笑容,但後來我把這事忘了。

小學高年級的時候,輪到二姐姐要考大學了。她跟大姐姐那時一樣努力,而父母又不斷重複了幾年前的說話,提醒了我考大學不容易。

結果,二姐姐考上大學了,是科大。

讚美的說話又維持了好一陣子,我的奮鬥心也維持了好一陣子......只是一陣子。

說實話,我小時候的成績一直都是整個家族裡頭最差的,就連我快升上中學的時候,姐姐都不看好我,早就認定了我唸不好書,根本不值得父母花錢讓我唸私立小學和直資中學,幹脆隨便一間免費的學校就可以了。於是我向自己承諾,他朝要令家人跟親戚對我刮目相看,可是過了幾個月,當初的諾言已成了廢話--我又把承諾忘了。

對不起。

為甚麼我總是這樣?我是一個決心從來不會長久的人。明知道考大學不容易,明知道我一定要努力,可我總不在課上專心,每天都在發作白日夢......

「你希望收到成績表時是馬上打給家人報喜,還是躲在角落一邊哭泣?」整個分享會使我印象最深的就數這一句話了,它令我想起了一個片段。

上一個暑假的一個悠閑下午,我躺在床上享受著暑假的美好,二姐姐見狀問道:「你中五了嗎?」

「嗯。」我淡淡地回她。

「那你還在這裡閑著?還有年半就要公開考試了,到時候考不上大學你哭也沒用。」

我當時沒有理會她,但後來我想,其實她也說的對,於是我又勤奮了......一陣子。

真的對不起。

這句對不起是我對父母說,是對所有老師說的,因為我總是不求進步。我也要跟自己道歉,因為我的惰性,使我三番四次放棄了曾經說過的努力。

看見師兄師姐的努力,我知道我該加油了;看見兩位姐姐穿上大學畢業袍的照片,我知道我該發奮了:我到了中五才真正徹底明白原來考大學真的很難,這不是難於要跟很多人爭奪一個學位,而是難於要克服人天生的惰性,不斷超越自己。我想,這麼多年來忘卻了的「事」足已成為摩托飛奔的燃料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反思中帶回憶,記敘中帶情感。相信大家都會喜歡這篇文章。

    回覆刪除